《都市ONE程:X型腳、扁平足改善方法》

X型腳及扁平足的成因:

大脾內側肌肉過緊+外側肌肉太弱,

以致足關節向心下榻, 形成扁平足,

足弓長期受壓, 同時亦會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

測試方法:

請友人為你正面拍一張照, 懸吊一個小重物,

正常的腳型: 大腿, 膝蓋和腳踝理應成一直線, 而足弓位應該有空間容納一隻手指

X型腳:膝蓋會偏離直線, 向內旋, 而因為足弓下榻, 所以會容不下一隻手指

放鬆方法:

一) 用狼牙棒(foam roller) 放在大腿內側, 然後慢慢滾動、施壓, 亦可以加以膝屈、膝伸的動作, 再內外旋臗關節、打圈, 達至多角度深層放鬆大腿內側肌肉。

開始感覺不大了, 我們可以再進一步

二) 放置Rad- Atom 在剛才最酸痛的位置, 重複以上四個動作, 慢慢滾動、施壓, 亦可以加以膝屈、膝伸的動作, 再內外旋臗關節、打圈。

再鑽入更深層的肌絲, 我們需要更小更硬的工具

三) 放置小硬球在瑜珈磚上可以再加強放鬆速, 找出剛才最酸痛的位置, 放在小硬球上方, 重複以上四個動作, 慢慢滾動、施壓, 亦可以加以膝屈、膝伸的動作, 再內外旋臗關節、打圈。